close

IMG_5778.JPG

<當初自己種的馬鈴薯>

 

這是之前在陽台種的馬鈴薯

雅米突發奇想的將半顆馬鈴薯丟置在陽台土裡

也沒管他、也沒施肥,就只有澆水

然後就咚咚咚,莖拉得老長,葉子長得好漂亮

但土裡的情況,我真正要的那部分,還沒到最後一刻,誰都不會曉得

 

終於到了等不下去的時候

我扒開了泥土一看,種植了這麼久,土壤上頭的莖這麼粗壯、葉子這麼翠綠

還以為土壤下的馬鈴薯會有多大顆!結果竟是小小的幾粒~

 

IMG_5772.JPG

 

就是少了施肥這個動作吧!!

 

會不會養孩子也是一樣

提供了舒適的家、食物也沒少、就學更沒阻止,自然就能養大一個孩子

可以長高、也許會長胖,其他的價值觀智慧知識,就是學校的事

沒跟他講過甚麼話、沒關心過他心靈上的甚麼事,表面上乾乾淨淨高大挺拔就好

至於休閒時間做些甚麼、交些甚麼朋友、玩些甚麼電動、遇到甚麼挫折,都與我無關,我只等著收成

 

雅米家的馬鈴薯

雅米只看到他的高大挺拔

全然忽略他的蟲害(挫折)、他的心靈需求(肥料)

導致現在這種局面

高大挺拔的背後,竟是這麼空虛、無力

 

捷運江子翠的殺人事件,打醒了很多名為父母的「灌溉者」

雅米也嚇出一身冷汗

有時會憂鬱的亂想,如果哪天自己不小心麻木忽略,或者是他叛逆的讓我乾脆矇住眼睛等待他自己變好,會不會導致他心理偏激自毀前程??

教養是門學問,不是件輕鬆的差事

雖然我有時候好想回到「未婚小姐」的身分,盡情任性撒嬌,回到沒有人會干擾我的日子,房間收好就是收好了,沒有人會來用亂...

但實際上,我卻是兩個孩子的媽

每天在家中亂糟糟、孩子吵鬧鬧的日子中度過,房間收好不是收好,有人會用亂,我只能一直叫一直念一直管一直收...全然就是當初我媽的翻版

父母與孩子間的拉鋸戰,現在我們家面對的也不過就是刷牙、洗澡、回家、收玩具這類事項來回拉鋸而已

青春叛逆的孩子,過幾年我也會面對到

 

新北市市長朱立倫,呼籲好事者放過鄭家人

我覺得贊同
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

你不是他們家人,你怎麼知道鄭家爸媽沒有管教孩子?你怎麼知道在孩子身上花了甚麼功夫?

因為我不是、也沒看到

難免我會存疑,但更多的是自我警惕

至於結論,沒辦法由我來定義,應該也不是其他人可以定義的

譴責也難免,畢竟犯下這麼大的過錯,殺人犯自己、父母雙方都有錯,他也難逃法律的制裁

只是單憑幾項線索就訂下他們不愛孩子的結論,未免也太過沉重

現在的新聞更誇張的指出做戲、假哭、背景雄厚、切割、做秀... 我看的是專業新聞還是肥皂八點檔??

定結論很容易,話題可以有很多,也能塑造自己懂得比別人多的假象

但你真的懂?在訂下結論的同時,會不會反而製造更多傷害?

 

IMG_5774.JPG   

 

不過就是馬鈴薯

怎麼扯得這麼遠、這麼多....

雅米冷眼看事件,閉嘴不做任何評論

我反求諸己、自我警惕、我戰戰兢兢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i5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