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ats20200114.jpg

 

【推薦閱讀】:三年級以上即可閱讀
【推薦度】:★★★★★
 
【故事大綱】:
 
小米是個凡事依賴媽媽的五年級女生
 
小米的媽媽將小米的事情視為自己最重要的事,重要到即使自己二十年沒見面的同學會,也會因為小米的期中考而取消
 
這學期開始,班上新來一位轉轉學,韓智律,就住在小米家樓下
 
韓智律跟被動的小米截然不同,沒上補習班,也沒有爸媽幫忙處理所有事,又會洗衣,又會煮飯,對自己的未來很有想法,靠自己準備考試也能考到全班第一名
 
反觀小米,每天大小補習班一堆,今天要上甚麼課得問媽媽,就連考試重點也是媽媽準備好給她,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是小米自己主動想要完成的
 
 
小米期中考的成績還是考差了,於是媽媽開始更積極替小米打聽合適的補習班,數學,英文,自然...
 
在爸媽又一次因為小米成績起爭執的時候,
 
小米大聲提說出自己看法:「我的成績會這麼差,不是因為沒有上補習班,更不是爸爸媽媽你們的錯。全都是因為我自己不用功的關係。從今以後我希望可以自己一個人努力看看,拜託你們什麼都別管了。如果我又開始上補習班,媽媽一定又會開始替我整理所有筆記,每天幫我寫作業。這對我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。」
 
這是在小米受到韓智律影響之後所有的體悟 (我多希望我兒子也能有這樣的體悟阿!)
 
於是,小米在受到智律的影響之後,開始主動省視自己的課業,主動訂定自己的學習目標,自己的行事曆
 
也在媽媽因為爸爸生病而在醫院照顧爸爸的那段時間,依舊有條不紊處理自己生活大小事,令大家刮目相看
 
成長過後的小米,不僅讓爸媽感到驕傲,就連小米自己也對自己的成長感到滿意
 
小米的生活變得更有幹勁、更加有目標、有活力!
 
 
 
【閱讀心得】:
 
這本書是我最最最希望兩個兒子能夠好好閱讀吸收的一本書
 
現實生活中,也許不會剛好有個自律的好榜樣住在你家樓下
 
也許孩子也不會這麼深入研究這個好榜樣,進而自我省視
 
所以才需要閱讀好書
 
唯一需要改進的,我覺得是『書名』
 
『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』這樣的書名,攤開在孩子面前
 
孩子一下就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
 
「爸媽又要藉機說教了!」
「又要拿我跟別人比了!」
 
我只能夠有意無意地把書本丟在餐桌上,抱持著「釣魚」心態
 
等著家裡的兩個兒子被我給釣上~
 
 
 
 
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 博客來販售點:    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34640?sloc=main
或其他販售點,請自行Google
以上心得單純心得
arrow
arrow

    yami5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