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       IMG_9833.JPG   
< 對我來說,中秋節跟蛋黃酥是畫上等號的 >

 

自從吃過朋友妹妹現烤出來的蛋黃酥後,我就對蛋黃酥深深著迷著
對我來說,中秋節吃蛋黃酥,就跟端午節吃粽子一樣的理所當然

去年就想嘗試自己製作蛋黃酥了
只是想的過程太過冗長,轉眼便過了中秋,於是做罷

今年終於在心血來潮的一個下午,搞定這一切


IMG_9825.JPG

住家附近就有專業的烘焙行了,所以原料的採買十分方便

原以為蛋黃酥層層的外皮會很難製作,結果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麼難!
有點像是上了一個下午的「黏土課」
只是這25顆蛋黃酥的數量,有點讓我後悔為之就是了!



作法是在網路上蒐羅來的
但我將大部分人用的「豬油」,改為安佳奶油了,這樣應該比較健康吧?!

IMG_9842.JPG


趕快把作法記錄下來
第二次不見得會出現第一次的效果:D

【蛋黃酥】25顆

外層皮 - 中筋麵粉185g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奶油55g(常溫)
   糖粉35g
 
 
   水約95g、鹽適量
   黑芝麻

內層皮 - 低筋麵粉145g
    奶油75g(長溫)

內餡 - 鹹蛋黃13顆(烘焙行賣的好像是20顆一包,一顆蛋黃酥需要半顆鹹蛋黃即可)
   紅豆泥一包


作法:
外皮 - 將鹽、水、糖粉、奶油、麵粉,混合均勻
   -> 用「揉黏土」的態度,搓揉均勻
   -> 保鮮膜包起「醒」20分鐘

內皮 - 麵粉、奶油混合均勻,也是搓揉均勻
   -> 然後放置冰箱冷藏

內餡 - 蛋黃泡米酒約1分鐘,然後放置烤箱烤約3分鐘
   -> 取出放涼後,切半
   -> 用約15g的紅豆泥,包成球狀
   -> 放入冰箱冷藏

等分 - 外層皮分成25份(每份約20~25g),揉成球狀
   內層皮分成25份(每份約10g),揉成球狀

桿開 - 外皮包內皮,收口處一定要收好(這樣桿開時內皮才不會爆出)
   -> 用麵桿開麵糰,並像捲蛋卷般捲起(力道要小,才不致於把內皮桿破)
   -> 捲起後,換個方向,再桿一次(收口朝上),並捲起

包內餡 - 把麵糰桿開,包紅豆餡

入烤箱 - 為蛋黃酥刷上「蛋黃液」,並在上面灑上黑芝麻,即可入烤箱囉!
    -> 150度的溫度,烤約40分,最後5分鐘,用200度溫度烘烤(這樣蛋黃液顏色更漂亮)



原始的作法,雅米是參考這個部落格的文章「按此」,這邊作法記載的更為詳盡

IMG_9831.JPG

【雅米心得】
蛋黃酥的作法,原來並不如雅米想得這麼複雜
但卻頗為累人耶!
再加上兩個小鬼不時的提出「我要幫忙!」的要求,這簡直就變成了親子廚房!
總之,兩個小孩開始幫忙之前,都是有洗手的,收到雅米牌蛋黃酥的各位請放心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烘焙 中秋 蛋黃酥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i5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